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SH布谷鸟

谢谢您的关注,我会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料

 
 
 

日志

 
 

2011年09月17日  

2011-09-17 22:45:29|  分类: 新闻娱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振宁:婚姻走过七年,我和翁帆很幸福(组图)

2011年09月17日14:59  来源:大华网 2011年09月17日 - Y-SH布谷鸟 - Y-SH布谷鸟
《杨振宁传》昨日在京首发,杨振宁在几位科学家的陪同下参加了首发式,而翁帆在清华读博,下午有课没有到场。
《杨振宁传》昨日在京首发,杨振宁在几位科学家的陪同下参加了首发式,而翁帆在清华读博,下午有课没有到场。
杨振宁夫妇与本文作者王锦武合影
杨振宁夫妇与本文作者王锦武合影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的夫人翁帆是我的汕大校友,也曾经是我在外贸企业工作时的同事。前不久,我带外甥女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报到,顺便给翁帆发了短信。她约我们次日在清华科技园共进午餐,还说,杨振宁教授将同往。能近距离目睹科学大师的风采,我感到十分荣幸。

  勉励晚辈要苦心志劳筋骨懂得感恩

  第二天中午,翁帆与杨教授准时应约。杨教授握了握我的手,手心的力量让我感受不到这位精神矍铄的老者已经是89岁高龄了。

  落座后,他问我等久了吗?小朋友饿了没有?听说我外甥女主修扬琴,杨教授细问了扬琴的形状、学校的招生数、练琴的时间等。杨教授表示,自己也很喜欢音乐,他还讲了大提琴家马友友的故事:马友友的父母发觉儿子很有音乐天赋,便倾尽全力支持儿子学琴,即便家庭经济不佳也不放弃。辛劳付出必有回报,马友友十分刻苦,不到十岁就在华盛顿音乐厅担任美国一个儿童音乐会的主奏,一举成名。杨教授借此勉励外甥女,学艺术是辛苦的,进高校后更要苦心志、劳筋骨、善坚持,方能出类拔萃并成为有用之才;同时要懂得感恩,如果马友友没有父母的执着及倾力投入,绝无今日成就。杨教授平淡而寓意深刻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我想,这既是杨教授对晚辈的关心和勉励,更是他的人生感悟。

  和翁帆的结合是一段美妙的罗曼蒂克

  席间,杨教授又谈到与翁帆的婚姻,回忆当年娶翁帆时双方的慎重。他知道中国的文化传统及惯有思维,消息一传出去批评的声音肯定比祝福多;而让他无比高兴的是,勇敢灵巧的翁帆顶住了舆论的压力,一直陪在自己身边;时间也见证了一切,他们的婚姻走过了七个年头,幸福温馨。这七年间,翁帆没有接受过任何一家媒体的访谈,坦然面对各种声音,并顺利考上清华大学西方建筑美学史的博士生;杨教授因翁帆的照顾和陪伴,焕发了科学研究的二度青春,成为年上八十而在科研上高产的工作者。相互欣赏、相濡以沫、欣悦和谐、举案齐眉,是这对忘年夫妻的真实写照。也许现在还有人不看好这段婚姻,但杨教授坚信,再过三、四十年,他们的结合将被公认是一段美妙的罗曼蒂克。我相信,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和善良的潮汕女孩间的故事将会传颂在中国这古老而文化悠远的土地上,在人们的习惯思维里注入新的内涵。

  寄语汕头的发展要更具包容心

  杨教授回忆说1995年开物理大会时汕大是他与翁帆结缘之地,2004年他们去汕头办结婚登记,2008年应邀去汕大做一个演讲。他感觉汕头是一个空气清新的海滨城市,每一次去都有一个新的感觉。当得知汕头和汕大的新发展时,他用美国为例,寄语汕头:潮汕的本土文化太浓郁,要敢于容纳四方文化精髓,以包容的心态去获取更长足的进步及发展。我虽不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者,但是对于杨教授的建议,我满怀感激。我告诉杨教授,将把他一席叮咛带回家乡,转达他对汕头的关心和支持。我邀请杨教授再到汕头走走时,他听了非常高兴,说只要不给大家添太多麻烦有机会还是想到汕头来看看。

  杨教授很健谈,也善于引入话题,他记忆力超强,思维清晰,不时借古喻今,引经据典,还吟诵诗词,怪不得著名的艺术家熊秉明形容他:杨振宁的物理学已经拓展到形而上学,把诗与美包容进去。这次能近距离聆听大师的教诲,真是一生之幸。由于交谈甚欢,我几乎忘了时间,直到翁帆笑着告诉我,杨教授今天忘记午休了,我才发现时间已过去两个半钟头,不禁心存歉意。道别之后,杨教授习惯性拉着翁帆的手健步离开,大厅里安安静静的,感觉到有很多目光在默送这对伉俪,那是对这位科学家的尊重,似乎也在为他晚年的幸福传递无声的祝福。

  致力为国家科学发展作贡献

  为了深入解读杨教授,我专门细读了台湾著名的传记作家江才健著的《杨振宁传》。作为著名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近年更多人一谈到杨振宁就立刻联想到28与82这一对奇妙的数字组合,因为与翁帆结婚,因为媒体的报道,使更多不同文化阶层都知道了杨振宁。但鲜为人知的是杨教授近年对国家科学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为了筹措足够的研发费用在清华大学及南开大学建立高等研究所,他不仅卖掉了美国的房子,捐出一部分诺贝尔奖金,更将每年100万元的薪金全都捐到研究所作为基金;而近年,他在国内发表的物理学论文数量不亚于年轻的科研人员。

  不仅在事业上成就卓越,杨教授更是一位爱国、爱家、有责任、重情义之人。作为长子,杨教授年轻时就肩负起弟妹教育和家庭经济的责任,此习惯也令他在美国物理学界获得很会照顾他人的美誉。此外,对于父母的挚爱,谈到父母对自己人格的影响,杨教授表现出的温情和感恩令人动容。

  经过书本的还原,以及与杨教授的直面交流,我从理性和感性两个角度认识了这位朴实而睿智的大师,思想得到了启发,精神上更得到了一种无形力量的激励。我享受这种感觉,也珍惜这个机会,这难得的人生一课将帮助我在下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王锦武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